SUNOCO.

凹3: Shiromizu_2

[十一罗汉|Danny/Rusty]One Way Road(上)

Summary:Danny入狱了,Rusty没有在干什么事

Rusty视角,乱写的


《One Way Road》


1.

Danny·Ocean被判服刑四年,在他们这行入狱简直家常便饭,没人觉得有什么不正常,而且,说真的,选择印加面具而不是钱?Danny·Ocean自找的。


Danny入狱的前两年,Rusty没有在干什么事。当然,他做了几票小的,两三个人就可以弄成的案子,目标主要是珠宝店和千万富翁保险柜里来路不明的钞票。偷钱很轻松,从募集人手到分赃甚至花不了一星期,Rusty不用担心生计,他住五星级,穿着从GUCCI、Armani这样的商店正经买来的浴袍,吃酒店雇佣的米其林餐厅的厨师送来的牛排和红酒,他的左手边放着十万美元,右手边是一根价值五十万的钻石项链。Rusty躺在床上,看着天花板上的花纹,酒店的介绍页上说这是请的画家专门设计的图案,意在帮助旅客放松心情。


Rusty越看越晕,头痛了两天后,他待不下去了。


他回了一趟家,家里什么也没有,只有他和Danny从名品家具店弄回来的全套家具,那会Rusty觉得自己要和一个姑娘结婚了,这是Danny送的结婚礼物。凌晨三点,Danny·Fucking·Ocean带着搬家公司敲响了Rusty的家,他穿西装打领带,头发焗得一丝不乱,手里还拿了一瓶香槟,也不管Rusty同不同意,一股脑地把这些该死的家具塞了进来。


Rusty·穿着浴袍头发乱得像鸡窝·Ryan和Danny站在一团乱的客厅里,搬家工人来回穿梭,Danny像个包工头似得时不时给予指点。他在指挥的空隙朝Rusty眨眼睛:“这些都是我买的。”他把这事说得像一个巨大的进步。


很多年后,Rusty承认,那是他人生中最想给Danny一拳的时候。


Rusty的未婚妻那天寄宿在朋友家了,于是Danny成了第一个和Rusty分享新婚家具的人。他们躺在那座价值过分的的沙发上喝香槟,谈论过去和未来。Danny说Debbie和一个叫Lou的姑娘在一起了。Rusty困得只能哼哼。


Danny用胳膊肘把她捅醒:"你告诉她你是做什么的吗?"


Rusty几乎要倒在Danny肩膀上了,他揉着脸醒来:“什么?谁?”


“你的未婚妻,”Danny提醒他。


“没有,”Rusty说,“我说我是个推销员。”


他们又安静了好一会,直到Danny再次捅醒Rusty:“你后悔吗?”


“什么?”


“后悔选了这个,”Danny指了指周围,“如果我不去找你,你大概会拿着西方美术史和建筑学双学位毕业吧?去做什么?设计大楼?”


“得了吧,”Rusty拽过一个枕头彻底躺到,“你以为我为什么学美术史?”


可惜的是婚没有结成,就在Danny给他送结婚礼物一个半月后,新娘跑了。事实是,那天未婚妻确实和朋友开了睡衣趴,但并没有说明朋友的性别。Rusty没有费心去找,Danny陪了他好几天,满足他各种无理取闹的要求。那几天里,Rusty觉得自己其实没有那么难过。


现在,他坐在他曾经的新婚沙发上开酒。他想到自己和Danny的那场谈话,最后以Rusty沉沉睡去结束。距离那场谈话三个月后,Danny遇到了Tess。从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角度,Rusty很欣赏Tess,她聪明又漂亮,冷静且果决,有成功且体面的事业;但从Danny的好友对Danny的妻子的角度,Rusty并不喜欢她。不过他把这种不喜欢保持得很私人。


Rusty思考着Tess在Danny出狱后和他复婚的可能,听说Danny是在他们的结婚纪念日当天被带走的。最后他在他的新婚沙发上睡着了。他没有打电话。


一个月后,有个洛杉矶的活来找Rusty合作。Rusty不太喜欢跟没有朋友推荐的人合作,但他真是闲得发霉了。他到洛杉矶时,领头的已经找好帮手,就在等他。除Rusty外还有五个人,年纪都在三十岁以下,Rusty和他们一起待了几天,他们很尊重他,把Rusty当团队的一份子。分赃时,Rusty只象征性地要了5%,年轻人都很惊奇,其中一个看着像领头的一直拍着Rusty的背说“人好,讲义气”。Rusty笑了笑,他没参加庆功宴,赶了最早的一班飞机。


2.

“你有给他寄过饼干吗?”


Rusty在一家咖啡馆和Debbie见面,他们各点了一杯美式。这是Danny入狱后Rusty第一次见Debbie。Ocean家的女孩看起来并不难过,她穿着长风衣和细高跟的过膝靴,款款落座,吸引了半个咖啡馆男人的视线。


“没有,”Debbie答道,“你才是我们三个里最会烤饼干的。”


Rusty和Debbie的交情追溯到高中他和Danny认识的那天。他在高中时和Danny玩得很好,他们几乎是同时开始对盗窃感兴趣,那会男孩们还只会最基础的撬锁,而女孩们的走廊橱柜是最有吸引力的训练。


Debbie在高中时很出挑,Danny不得不经常为了妹妹和人打架,Rusty参与了其中的大部分,没有参与的那些Danny都输了,他真的很不擅长暴力。Danny认为暴力不解决任何问题,真正的男人不应该以武力定输赢。Rusty觉得他的人生信条蠢爆了,但他依然享受和Danny一起打架的时光。他也享受Danny不得不每回打架都叫上他的时候。Danny通常会先用冰激凌和奇多贿赂他。


高中的Danny没有抬头纹也没有白头发,他有旋涡般的大眼睛和永远温柔的腔调。有一个学期他们除了体育课外没有一节课同班,但Danny永远能找到他两一起空闲的时间。有一回他们买哈根达斯时让Debbie知道了,Debbie非要跟他们一块吃,三个青少年用了不到十分钟就把一杯哈根达斯挖到底。Danny去丢垃圾了,只有Debbie和Rusty坐在7-11门口的圆桌旁。


这个时候Rusty跟Debbie还不熟,就在他想要不要说点什么时,女孩突然凑过来:“我知道你们在干什么。”


他们不得不开始带上Debbie。而Debbie比他们掌握得快的多,她甚至比男孩们更早学会如何从便利店里顺东西又不被店主发现,Danny一直觉得Debbie能穿风衣和裙子是作弊。第一,如果Debbie穿着短裙,男店主就不太敢看她,第二,Ocean先生并不觉得他的儿子到了可以穿风衣的年纪。


“如果你穿短裙,我保证根本没人敢多瞥你一眼,”Rusty叼着吸管说。他说完就吐掉吸管跑了,Danny在后面追他,很快两个人都跑得满头大汗。Debbie也叼着吸管,她从风衣里拿出一包奇多:“你可以穿我的裙子。”


Danny和Rusty再也不用学校的走廊橱柜了。


之后的那个夏天,Danny开始担心Rusty会和Debbie搞到一起。Rusty和Debbie都不明白Danny哪来的奇思妙想,两个人一再向Danny保证他们对对方根本没有一丁点想法,但Danny怎么看怎么觉得他两说话的神态十分相像。


“Rusty之所以会像我是因为他老跟你混在一块,”Debbie用她新偷来的铲子砸两个男孩的脑袋,“我和Rusty根本不可能。”


Debbie的保证并没有让Danny安心,他不停地给Rusty介绍好姑娘,数学课的Sarah一直拿A,文学课的Ella特别风趣,甚至是他们常偷的便利店的老板的女儿Lily,笑起来像蜜一样,腿又直又长。


Rusty对Danny介绍的女孩都提不起兴趣,不过他确实和Lily交往了一阵,好处是Lily的腿确实又直又长,以及他吃了不少免费棒棒糖和奇多。他过了一个礼拜才让Danny知道他和Lily睡了。


知道的那天Danny很兴奋。他们坐在7-11店门口,Danny照常给他买了冰激凌,Danny问他感觉如何,Rusty挖着冰激凌不说话,等他吃了半桶后,才装腔作势地答道:“感觉还不错。”


Danny把冰激凌勺叼在嘴里,假装那是烟:“还不错是什么意思?”


Rusty把他嘴里的勺抽出来,他拿着Danny叼过的勺,突然觉得背上汗津津的,他把塑料扔到垃圾桶里,很酷地回答:“还不错就是还不错。”


Rusty和Lily在一起后,Danny终于没再给Rusty介绍女孩,但真正让Danny完全相信Rusty和Debbie没有在偷偷喜欢对方是在高三上学期的某天,Debbie被老师抓住和女孩在学校角落亲热。她被叫到校长室训话,Danny、Rusty和Debbie的女朋友在门口等她。


Debbie一出来便和女朋友搂到一起,女孩们分开后,Danny也和妹妹抱了一下,Rusty和她说“恭喜”。


“她会被我爸骂死的。”


他们在更衣室里换衣服时,Danny突然说。他脱下白衬衫,倾身在一团糟的柜子里翻运动衫,Danny光裸着上身,而Rusty突然感觉呼吸急促。


“你爸恐同吗?”他听见自己问。


“我不知道,但我会支持她的,”Danny终于找到了他的运动衫。他转过来,现在Rusty能看见他的正面了,他跟Danny一起上了三年体育课,他们总在一块换衣服,没有哪一天像今天这样艰难。


Danny满不在乎:“如果你是,我也会支持你。”


“呃,谢谢?”


“不过,嗨,你有Lily了不是吗?”


“是的,Lily,”Rusty低头解扣子,“是的。”


他和Lily又谈了一阵,他们在高中毕业前分手了。


如果仅从外表评判,大多数人会认为Danny稳重成熟,而Rusty随性潇洒,而事实则完全相反。他们在高中时就已经见过Saul和Reuben,毕业后,Ocean家的两个都一门心思要往盗窃那个方向发展,在当时看来简直是自寻死路。而Rusty想得则是学一门好找工作的专业,按部就班,结婚?也许不结婚,生子?也许不生子;盗窃?很酷,但他不会欺骗自己能靠这个活下来。


Rusty下了这个决心,而实现他这个决心的第一步,也是最至关重要的一步,就是远离Ocean兄妹。高中毕业后,他们三各自去了不同的大学,Rusty也没再费心和Ocean兄妹联系过。Rusty有想过给Danny写贺卡,但那天晚上他做了个春梦,他梦见自己站在更衣室里和Danny聊天,他梦见Danny一边说话,一边缓缓脱下上衣,汗水顺着他古铜色的皮肤流下。


醒来后Rusty撕掉了贺卡。


如果Danny没有突然在Rusty大四的寒假出现,一切都会不一样,但他出现了,穿过烂醉的校园和刀子似得的寒风,当Rusty透过玻璃窗看到Danny时,他听见Danny·fucking·Ocean的皮鞋擦碎落叶的声音,这简直搞笑,大风早把落叶清光了,校园现在像一棵树一样光秃秃,可Rusty还是觉得自己听见了,他喝醉了,也许太醉了些。


Danny推开大门,冷风灌进来,有人抱怨,Danny冲着那个方向大声道歉,说实话那个时候Rusty有点想走,但就在他能从豆沙包沙发里起来前,Danny准确地从一堆醉得晕头晕脑的大学生里找到Rusty。他走到Rusty面前,该死的优雅和冷静,Danny蹲下来,抹开Rusty脑袋上被汗水沾湿的刘海:“这儿太吵了,有什么地方能让我们安静地聊聊吗?”


等他们都站到一个冷得只能不停跺脚的地方时,Rusty说:“我不同意。”


Danny点烟:“什么?”


Rusty胡乱地甩着手:“无论你要去干什么,我不会和你去的。”


Danny腾出一只手拉住Rusty不让他摔倒在雪地里,他没再说话,只是每隔一会就耸起肩抖雪,像大型犬似得。Danny专注地抽烟,而Rusty专注地看着Danny,最后他放弃了,甩开Danny的手,恶声恶气地问:“你到底找我来干什么?”


“去你公寓里说吧,”Danny在雪地里踩灭烟,“还是宿舍?我不知道你住哪。”


“公寓,”Rusty有气无力地答道。


当Danny看到Rusty的公寓陈设时,他很夸张的“哇哦”了一声,就像Rusty在高二夏天时疯狂健身后第一次在Danny脱下衣服时发出的声音。


“学校里的人都以为我家很有钱,”Rusty脱下被雪弄湿的外套,跳上他最喜欢的躺椅,价格是他爸一个月的工资,同样的躺椅他有三把,“我不会告诉你我怎么把它们弄来的,”Danny露出一个微笑,Rusty选择视而不见,“你想说什么?”


Danny很自来熟地跳上另一把躺椅:“我有个计划,”他舔舔唇,“我觉得你会喜欢的。”


*


“就这样?”Debbie问道。


“就这样,”Rusty耸肩,“事实证明我确实喜欢Danny的计划。”


“也许你只是喜欢Danny,顺便,喜欢他的计划。”


Debbie很久以前就开始开Danny和Rusty的玩笑了,Rusty不知道Danny怎么想,但他知道这个玩笑确实是真的。Rusty敲敲桌子:“我帮你买单。”


Debbie继续喝第三杯,她通常不这么嗜咖啡,但和Rusty见面多少也改变了她:“你知道,我们都以为你会继续和洛杉矶那伙人干下去。”


“我们是谁?”


Debbie调皮地眨眼:“好吧,Saul和Reuben觉得这是狗屁,但至少Frank和Basher是这么想的,不过我们都同意你应该去多接点活,”她拿起手机瞥了眼又放下,“Lou还有二十分钟过来,你知道洛杉矶那伙人两周前被抓了吗?”


Rusty“唔”了一声:“知道,”他刚吃了些炸薯条,一直在舔手指,“我不喜欢他们,”他的手胡乱地比划,“比起盗窃,他们更喜欢钱。”


“很少有人不喜欢钱。”


Rusty几乎是脱口而出:“Danny就不。”


他们的食物都吃的差不多了,Rusty付掉了Debbie的账,Lou还要十分钟才能到,显然下班时分就连摩托车也有交通堵塞。Rusty又想起Tess来,他和Debbie从未就Tess的事讨论过,这主要是Danny的错,Danny连婚礼都没弄,而Tess觉得没有婚礼是个好主意,他们把钱都花在去欧洲旅游上了。


至少在这点上,Rusty还挺喜欢Tess的。


“你最近见过Tess吗?”


Debbie忙着发短信给女朋友,好半天才答道:“在这之后?见过一面。”


“你喜欢她吗?”Rusty不满地凑过去看她的屏幕,“我是说,摩托车也可以一边开车一边发短信吗?”


“好吧,”Debbie放下手机,“如果是Tess的话,我很愿意和她约会。”


“不是这种喜欢,”Rusty纠正,“作为Danny妹妹的角度。”


“作为Danny妹妹,我也愿意和她出去。”


“行吧,”Rusty彻底放弃了。


“Lou来了,”Debbie说。


Rusty插着兜在街边陪Debbie。摩托车的声音很响,Rusty老远就瞧见Lou大红色的夹克和头盔:“在我走之前顺便问一句,你和Lou怎么样了?”


“还行吧,她还是爱头盔和摩托车胜过我,”Debbie叹气道,她很少叹气,所以Rusty认为她两大概是出了点问题,他决定不追问。


Lou和Rusty打了个招呼,Rusty看着Lou小心地给Debbie戴上头盔。


“祝你们好运,”Rusty从口袋里摸出一块泡泡糖。


“同样,”Debbie冲他挥手,“哦对了,你可以去跟Tess聊聊。”


Rusty皱起眉头。


“如果你不介意的话,”Debbie补充道。


Rusty不明所以:“为什么我要介意?”


“因为你爱她前夫,”Lou突然开口,她转动把手,摩托车发出愉悦地轰鸣,“不管你介不介意,我要跟我女朋友约会了。”


Rusty后退两步,摩托在轰鸣中化作闪电,在车流中穿梭驶离。


半年后,Rusty听说Debbie也入狱了。


tbc.

Debbie:《瞒天过海》女主角,Danny的妹妹

Lou:《瞒天过海》女主角,Debbie的盗窃好友,本文兼职女票


评论(3)
热度(86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UNOCO.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