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OCO.

凹3: Shiromizu_2

复联4影评:致那个莫名其妙被漫威搞没了的角色

科学组滤镜预警

很多个人情绪预警

此篇仅限MCU世界,不讨论漫画



二刷了《复联4》,本来是想正经写个影评的,讲一讲漫威超英们给我带来的感动和力量,结果写着写着,发现自己所有的不过是一锅不甘和愤怒,关于导演和编剧们怎么把我最喜欢的角色莫名其妙整没了这事,不是钢铁侠——他好歹还有个正式感人的葬礼,我说得是浩克。


班纳/浩克,是我个人认为MCU宇宙里最值得深挖的角色之一。首先是选角,当然了马克叔对我喜欢班纳有所加成(我从Begin Again就开始关注他了),但他确实非常适合。我记得在b站看过一段马克叔采访,他说在自己年轻的时候有情绪控制问题,很容易情绪爆炸,动不动就很生气砸东西,后来通过冥想等方法,慢慢学会了控制脾气,变成了现在大家眼中人见人爱见谁抱谁的马克叔。我看了这段采访,当时就佩服漫威的选角功力——这不就是现实版布鲁斯班纳本人吗!


然而就角色设立而言,班纳的形象真是高开低走,复联1如此好的开头,到了雷神3开始OOC,到复联3已是雪崩,然而复联4让我无fuck可说。


追根溯源,班纳的第一次出场在复联1。复联1是群像电影,分配到每个角色的戏份注定不会很多,马克叔也不是主要演员,这点从海报站位上能看出来,不过叔的咖位应该还行?毕竟也是有奥提的。班纳的性格在几场文戏里展现得很到位,在出场和寡姐的对话中,被小女孩骗到问“你们现在特工培训都这么早吗?”、提到魔方时的第一反应“Fury是要我吞了它吗,”都能看出班纳其实不是那么“老好人”,而是有脾气有态度,语气还有点尖刻,这点在飞船上,当托尼和美队对峙时体现得更明显:


Steve,说真的,你不觉得这样穿很不自在吗?


第一次看时没注意,二刷时惊呆了,这句竟然是班纳说的,真是刷新我对博士的认识。再者,在出场戏里,班纳虽然是被寡姐“突袭”了,但全程掌控住了谈话,还逼得寡姐拔枪,那副淡定带着点嘲讽的神态和语调我真的太爱了。


马克叔对班纳的演绎很细致,在和他人肢体接触时的犹豫、眼神对视时的躲闪等小细节,以及在科学组第一次碰面时,班纳在提起自己熟知的伽玛射线领域时自信地仰头,但又在托尼提到浩克时移开视线等等细节……不多说了,我吹爆马克叔的演技(不服的去多看几部叔演得电影)


*


班纳与浩克的关系是这个角色身上最核心的矛盾点,班纳与浩克就像拔河角力的两端,在争夺身体使用权的同时试图把对方放倒,迄今为止谁也不算成功。复联1里班纳说他曾试图自杀却被the other guy吐出子弹,在复联2里寡姐可以通过唱儿歌让浩克平静下来,这大概能说明浩克也喜欢寡姐,但不代表班纳就与浩克和解了,不然为何两人间的平衡还需要外力才能导控。


这个核心矛盾点贯穿了所有有绿巨人出场的电影,前两部复联电影里主要是从班纳的角度展现,而在雷神3里开始由浩克说话了,“地球不喜欢浩克”,联想到复联2中科学组的世纪家暴,当初跳上飞机的到底是浩克?还是班纳?


浩克是浩克,班纳是班纳,他两既不能简单的混为一谈,也不能完全分割成两个人,这是我一直以来的观点,毕竟发生在班纳身上的悲哀大多都是浩克带来的,而浩克是班纳自己带来的(不过这取决于哪部浩克电影,李安拍得是班纳为了救同伴才被伽玛射线照得,而《无敌浩克》则是自愿接受“实验”?)。绿巨人和其他超英不同,在MCU里,他是少数(或者唯一?)“被迫”成为超英的,他最开始甚至都不想加入复联。这是绿巨人角色悲剧色彩的来源,也让这个形象有了值得深挖的点:浩克的力量能够打败邪恶,但同时,这种力量又给普通人带来不可控的危险,那么问题来了,布鲁斯班纳该怎么办?


结论是班纳当然没法对邪恶坐视不管的,他是个即使逃亡也要治病救人的医生啊,所以他从飞机上一跃而下,然后砸烂了纽约市一个区(《无敌浩克》)。


浩克或许给班纳带来灾难(或许在浩克眼中班纳也是个灾难),但班纳和浩克之间的拉扯则让这个角色形象更加完整。只是想象一下班纳是如何从最初的极度惊恐崩溃、到被迫逃亡、到绝望至极选择自尽竟然未果、冷静下来一点点摸索出变身的规律、学会压抑不甘清心寡欲、再到重新振作一边忍受军方的恶意追捕一边成为志愿无国界医生。这其中不言说的心理转变,绝望地挣扎、在每一次不得已变身后面对狼藉时的厌恶,可下一次还选择出手时的心境。这其中的心路历程、心理变化,只是随意想象都让我这个心理狗又痛心又兴奋。


喜欢绿巨人的另一个原因,归于我对有自毁倾向角色的偏爱(一眼相中托尼也有这个因素,科学组真的是一对自我厌恶同好俱乐部,我爱他们),或许是因为自己做不到,才看喜欢的角色们如何挣扎生活,如何从泥潭里开出花来,写他们的同人,也是鼓励和治愈自己的一种方式。


*


我承认版权问题让漫威没法拍浩克独立电影,至少两部复联+雷神3把班纳与浩克的挣扎勉强说得还算明白,但是复联3、4他妈的是什么鬼?!


一刷复联4冷静了一周后,我算是搞明白了导演和编剧们的逻辑链:需要有个人打响指→普通人身体扛不住→为了保证打灭霸时长足够必须削弱雷神的战斗力→雷神肥宅化!意识不够清楚→那就必须是绿巨人了→要既完成打响指又保证角色活着,光凭班纳肯定不行→让班纳拥有浩克的身体,完美解决!


去你[哔]的完美解决,这他妈是什么偷懒逻辑


说实话,虽然雷神3把绿巨人搞得过于搞笑蠢萌了些,我个人还是蛮喜欢浩克的自白的,雷神3把浩克的难过讲得很明白:地球人不喜欢浩克,复联只在打架时需要浩克,而唯一真正“喜欢”浩克的则是军方,想要把班纳/浩克抓回去做实验的军方。看着在萨坦星上的快乐浩克,再想想在地球上永远被人用枪对着的浩克,放下科学组CP滤镜,我也希望浩克能继续待在在萨坦星上。


然后到复联3怎么就拍成了“浩克被灭霸打怕了?”说实在有些坚持认为班纳是洛基变得洛基粉丝们,我一点也不怪他们,我也希望这个班纳是洛基变得,因为太OOC了我都不想承认这是班纳。


更没想到的是,复联4给出的竟然是抄近路的解法。当我二刷看到古一一掌从浩克身体里打出了班纳的灵魂时,我意识到,漫威杀死了浩克,为了图方便,杀死了一个单纯地只想被人喜欢的浩克。漫威自以为聪明地将班纳和浩克pia地拍在一起,结果让绿巨人这个角色彻底成了一个平面。复联4的绿巨人算什么,空有虚名的高智商?7个博士学位仿佛一笔空谈(这倒跟洛基的九界第一法师差不多惨了)除了搞笑还会什么?复联1里那个温和又不乏尖刻的布鲁斯班纳哪去了?那个和托尼互相接话的科学家哪去了?那个因为一句“我们是疯狂科学家”就热情上头的天才哪去了?


复联4对班纳和浩克的处理方法,就像是小说写到结局,发现坑太多填不完,为了填坑瞎嚯嚯强行写出大团圆结局,我无fuck可说,只能心疼绿绿牺牲的胳膊。


*


科学组多美好,真的。


钢铁侠三部曲,智商能跟托尼稍稍持平的都是大反派,整天琢磨得不是他胸前的反应堆就是钢铁战衣的秘密,刚有点科技成果,就急急忙忙地要干掉钢铁侠统治世界,没一个想要就技术问题和托尼聊聊。这可真的很无聊。


然后神盾把班纳送来了,一个和托尼智商一样高,对科学一样有热情的天才科学家,聪明善良、温和又不失态度。科学组二人的经历不说相似,但也异曲同工,他们都曾跌入黑暗,又都满身泥泞地爬出来;他们都曾被这个世界误解和亏待,却又都慷慨爱世人。


如果时间能停留在复联1结尾,那可能是最好的。他们刚刚打败了外星人,其中一个扛着导弹拯救了纽约,再被另一个拯救,他们跳上跑车,蓝天白云下,红色跑车扬长而去,意气风发,未来可期。


end.

一刷完复联4我真的情绪💥

复联系列里我主推的两个CP:贾尼和科学组,竟然都没有善终

评论(27)
热度(148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UNOCO. | Powered by LOFTER